当前位置 :  > 内容

侵华日军后人状告媒体 欲为先人翻案受挫

来源:大嘴军事论坛 责编:咔樂 作者:卢涛 时间:2005-08-25

 

侵华日军后人状告媒体欲为先人翻案受挫(图)
当年《东京日日新闻》刊登的向井敏明(左)和野田毅比赛杀人的照片。
侵华日军后人状告媒体欲为先人翻案受挫(图)
被告人原《朝日新闻》记者本多胜一(右)与律师在法庭上。新华社发

  两个侵华日本军人的三名后人,以侵华战争期间报道所谓“百人斩”一事损害这两名日军“名誉”为由,起诉日本《每日新闻》、《朝日新闻》两家报社和原《朝日新闻》记者本多胜一,要求赔偿3600万日元(约合33万美元)。23日,东京地方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原告请求。

  罪行铁证如山

  1937年11月至12月间,《东京日日新闻》(现《每日新闻》)从赞美侵略罪行的角度出发,对两名日军少尉在侵华期间进行杀人比赛作了连续报道。文章称:“百人斩,大接战,勇壮向井、野田两少尉”,并刊登刽子手手握军刀,洋洋自得的照片。向井敏明、野田毅两人一时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英雄”。战后,这些报道成为了审判日军暴行的铁证。

  《朝日新闻》则在1971年连载记者本多胜一的纪实报道《中国之旅》。本多胜一通过探访中国受害者和证人,确认了“百人斩”暴行事实。其后,本多胜一在《南京大屠杀否定论的13个谎言》一书中,再次提及“百人斩”。

  法官判词“打太极”

  尽管事实俱在,铁证如山,2003年4月,在否定侵华历史的右翼势力推动下,两名刽子手的后人仍然以“名誉损害”为由,状告以上两家报社和记者在“百人斩”的报道上捏造事实,并提出索赔请求。

  东京地方法院在23日的判决中以“无法认定报道内容系捏造”为由,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判决书提出两条理由:其一,这两人是自己对记者谈论此事才引来报道;其二,其中一人在报道刊登后,亲口承认“百人斩”事实。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审判长土肥章大在宣判书中指出“无法认定报道内容系捏造”的同时,居然表示:“(‘百人斩’)作为历史事实还没有定论”。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灭绝人性“百人斩”

  “百人斩”是南京大屠杀中侵华日军臭名昭著的暴行之一。当年,两名日军少尉向井敏明和野田毅在日军攻陷南京途中,一路展开杀人比赛,看谁先杀满100个中国人。最终,向井敏明以106人对105人“胜出”。1947年,向井敏明和野田毅这两名手上沾满中国人鲜血的刽子手在南京军事法庭审判中被判处死刑,1948年在南京中华门外雨花台刑场被执行枪决。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石原欲拍二战影片

  渲染神风敢死队

  据中新社23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东映公司22日表示,该公司将于明年开始拍摄一部二战电影,取材于当时的日本空军“神风敢死队”;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则身兼这部电影的执行制片人与编剧两大角色。

  在二战期间的太平洋战场上,当年的日本军国主义组建了战争史上臭名昭著的“神风敢死队”,企图用飞行员的血肉之躯驾驶战机撞沉美军战舰来挽回败局。日本战败后,日本国内右翼分子更是将昔日“神风敢死队”的牺牲者们描绘成所谓的“英雄”。

  石原慎太郎说:“故事并没有为神风敢死队辩护,只是描述这帮少年美妙但令人伤感或悲哀的短暂人生。”有报道称,该电影定在2006年夏季后上映。

  据报道,石原慎太郎是由小说家转变为右翼政客的,并“以其民族主义观点而闻名”。

  石原慎太郎多次因歪曲战争历史、美化日本侵略行为而遭到亚洲各国和平人士的一致抗议与强烈谴责。